烟台恒鑫化工办公大楼 烟台恒鑫化工愿景与使命

胶黏剂的选择原则

发布时间:2013-11-20 13:33
胶黏剂的选择原则 胶黏剂的品种繁多,各有其应用范围和使用条件。因此在粘接之前,正确地选择胶黏剂是保证良好粘接的关键因素之一。一般来讲,应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①被粘接材料的性质以及被粘接材料和胶黏剂的相容性;
   ②被粘接材料应用的场合及受力情况;
   ③粘接过程有无特殊要求;
   ④粘接效率及胶黏剂的成本。
在胶黏剂的选择过程中,相同材料的已有粘接经验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需要注意,当几种化学性质完全不同的胶黏剂都可以满足一种粘接接头的物理性质方面的要求时,不要超规格使用胶黏剂,因为片面地追求一些指标时,将有可能导致另一些指标的可靠性不足。 粘接接头设计 合理的粘接接头设计是保证粘接的重要因素之一。接头设计遵循的基本原则为: ①避免应力集中,受力方向最好在粘接强度方向上,尽量使之承受剪切力。 ②合理地增加粘接面积,结构尽量采用套接、嵌接或扣合连接的形式;采用搭接或台阶式搭接时,应增大搭接的宽度,尽量减少搭接的长度。 ③接头设计尽量保证胶层厚度一致。 ④防止层压制品的层间剥离。 ⑤接头设计尽量避免对接形式,如条件允许时,可采用胶-4、胶一焊、胶一螺纹连接等复合形式的接头。 接头结构设计,尚没有准确的计算方法与标准的模式。在实践中对重要的零件粘接应进行模拟试验。 被粘接面的表面处理 为保证粘接的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使粘接达到更好的效果,通常需要对被粘接表面进行表面处理,以更新表面,适量增加粗糙度或改变表面的物化性质等。 常用的表面处理方法如下。 (1)溶剂碱液和超声波脱脂法
   a·溶剂脱脂法
   常用擦洗法,即用无油棉花(脱脂棉)蘸溶剂如丙酮、汽油、甲苯等直接擦洗被粘材料表面。
   b·碱液脱脂法
   采用热碱液处理油污表面,如30%-55%磷酸钠、10%~50 氢氧化钠、10%—60%碳酸钠或30%~85%的碱性硅酸盐。
   c·超声波脱脂法
   一般部件放在功率为20W/平方厘米的超声波中处理20~60s即可得到足够清洁表面。
(2)机械加工法
  机械加工法主要为打磨和喷砂。用砂纸打磨操作简便,但均匀性较差。喷砂法能迅速简便地清除表面的污物,并可产生不同粗糙度的表面。
(3)化学腐蚀法
  被粘材料经上述处理后还可放在酸液或碱液中进行化学腐蚀处理,以进一步除去表面上的残留污物,并使表面生成具有良好内聚强度的活化或钝化氧化层。
(4)涂底胶或偶联剂法
  在处理好的表面上,先涂一层很薄的底胶或偶联剂,以改进胶接性能。
(5)电晕法和等离子体法
  用电晕法和等离子体法处理聚乙烯、聚丙烯、聚四氟乙烯等难粘材料的表面,可使被粘接表面的接触角降低,甚至产生活化基团,从而使胶接强度大大提高。
除上述工艺过程外,粘接过程还包括调胶、施胶、固化成型、修整加工等步骤。 本文参考《精细化工工艺学》一书。 相关链接 2024北京国际美缝及建筑密封剂、胶粘剂展览会

不溶性糖精

THIS-8200螺纹锁固密封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