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办公大楼 烟台恒鑫化工愿景与使命

酚醛树脂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01-17 13:33
酚醛树脂在胶黏剂方面的应用由来已久。纯酚醛树脂可直接用于胶黏剂,用来粘接木材等物质。粘接木材时,在酚醛树脂液中还可以加入部分改性物质与填料。而改性的酚醛树脂或共混改性的酚醛树脂的应用领域就更为广阔了。 丁腈橡胶改性的酚醛树脂可用于粘接铝合金、钢、铜、工程塑料、尼龙及其一些高分子薄膜。这些产品可用于从日常生活到航天探险之上。同样的还有酚醛-氯丁胶黏剂、酚醛-氟橡胶胶黏剂、酚醛-聚乙烯醇缩醛胶黏剂等。现以酚醛-丁腈橡胶胶黏剂为例说明酚醛橡胶型溶剂胶黏剂的制造工艺。 酚醛-丁腈胶黏剂的基本组成 酚醛-丁腈胶黏剂中的酚醛树脂是此种胶黏剂的主要组分之一,它可以为胶黏剂提供良好的耐热性、黏合性、刚硬性和交联结构。此种胶黏剂中所用的酚醛树脂既可以是热塑性树脂,也可以是热固性树脂,但是一般应用高邻位酚醛树脂。这是由于它和丁腈橡胶的硫化速度相匹配,且对丁腈橡胶的硫化能力较强。 丁腈橡胶中随着丙烯腈含量的增加,丁腈橡胶的黏合力、耐热性、耐油性、耐老化性、剪切强度等均能提高,但耐低温性能降低。因此,一般选丙烯腈含量为40%的丁腈橡胶。 此种胶黏剂如果以液体状态使用,必须在固态的胶黏剂组分中加入适当的溶剂,在选择溶剂时一般要考虑到贮存性、毒性、易燃性、挥发性和价格等。通常使用的溶剂有丙酮、丁酮和乙酸乙酯等。 丁腈橡胶的硫化体系主要是硫黄硫化体系。常用的促进剂有DM。此种胶黏剂中常用的填料有炭黑、氧化镁、硅酸钙、石棉、玻璃纤维等。填料具有补强、提高耐热性、降低成本、调节膨胀系数等作用。在此种胶黏剂中还经常使用增塑剂以提高弹性和耐寒性,添加抗氧剂以提高耐热、抗老化能力,还可以添加一些增稠剂以调节使用性能。 酚醛-丁腈橡胶胶黏剂的制造 ①胶液制备
先在冷辊上塑炼丁腈橡胶,然后按顺序加入配合剂混炼。将混炼后的新鲜胶片粉碎,配成胶液,最后按比例加入酚醛树脂,用打浆机混合均匀即为酚醛-丁腈胶黏剂。
②胶膜的制备
胶膜的制备有干法和湿法之分。干法即混炼好的胶片经压延机连续压延成型。湿法即将上述胶液浇铸于模型中干燥成型而得。
粘接工艺 胶液的粘接工艺一般为直接使用即可。其固化条件为120~200℃,压力0.3~2MPa(3~20kgf/cm2),时间为1~4h。 胶膜的使用是先在被粘接表面上涂上一层酚醛-丁腈橡胶胶黏剂作为底胶,待溶剂挥发后,铺上胶膜,加压固化即可。酚醛树脂除上述应用方法外,还可以有许多不同的应用方式。如在各种模塑制品、摩擦材料、摩阻材料、耐火材料、铸造等方面的使用均各有特色。例如广泛用于航空、汽车、拖拉机等各种机器及仪器运转部分的制动、控速、传动及转向等机构中的摩阻材料,即可用酚醛树脂作为胶粘接或起到初期的粘接作用而生产。 酚醛树脂摩阻材料中除酚醛树脂外,还包括增强纤维,磨料和填料等。其中的增强纤维有:矿物纤维、钢纤维、玻璃纤维、碳纤维等,纤维表面通常进行表面处理。磨料有无机填料,如陶土、高岭土、云母、重晶石、二硫化钼等;有机摩擦粉,如碳素、石墨、橡胶粉、腰果壳油等;改善导热性,减少磨损及稳定高温摩擦系数的铁、铜等金属粉末。 本文参考《精细化工工艺学》一书。 相关链接 2024北京国际美缝及建筑密封剂、胶粘剂展览会

不溶性糖精

THIS-8200螺纹锁固密封剂